相关文章
友情链接

现代包装技术和包装机械之工业包装的设计程序及设计原理

现代包装技术和包装机械之工业包装的设计程序及设计原理

一,工业包装的设计程序及设计原理

1、工业包装的设计程序

现代工业造型设计是有目的,有计划、按次序展开的,整个设计进程有时相互交错,有时会出现循环。循环是为了不断检验每一步工作是否符合设计的要求,工业造型设计分为五个阶段,设计准备阶段,设计孵化阶段、设计诞生阶段、设计定案阶段、设计管理阶段,对设计师来说,就是在明确设计目的的前提下,全面研究与设计有关的各种要素,然后有意识地尝试各种组合的可能性,接着是孕育过程,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,达到设计目的,最后通过得科学的设计机构,推出具有开拓市场能力的产品 。

2、工业包装的设计原则

(1)美学法则

美学法则是指造型元素依照整齐、对称、均衡、比例、和谐、多样统一等原则构成形式美的规律。现代工业造型设计应用这一普遍规律,不仅获得了产品形态、式样、色调的统一和谐美,还取得了高科技的功能美,先进制造手段的工艺美、追求时代精神的新颖美 ,

统一法则是美学法则的一个重要方面,在工业造型设计中,它要求把设计作为物质认识的精神感受的统一体来对待,保证设计系统的各部分(部件)和环境等要素的和谐统一。实现统一法则的方法主要是应用完形理论和类聚原理,使形、色、装饰、材质、光等要素在统一的构想计划下,用多种手法老蚌生珠协调配置,产生整体效应。

(2)时空法则

时空法则要求将造型要素根把人的心里感觉,针对产品工功能进行适当的配置,使造型产生扩张、流畅、向上、抵抗外力等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。时空法则还要求设计能够提高设计物的质量,使之在以使用者为核心的环境中形成一个成长,消亡、再生的良性循环。科学技术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,人们的审美情趣和对美的追求也在不断地变化,这些都要求工艺造型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。工业造型设计必须洞察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,密切关注新理论、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材料的出现,并尽可能地加以运用,充分地将先进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实用功能的商品媒介,设计出符合时代美学特征和文化倾向的产品。

由于世界上各个国家、地区、民族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不同,政治经济条件、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也不同,这就开成了自身的性格、受好、情趣、习惯和追求,同时也要求跨地区的产品造型设计具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格调,能够形成相应的民族风格。

(3)需求法则

心理、行为学往往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,即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自尊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,人的需求是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的,其形式如同金字塔,人的设计,工业造型设计就是要主动了解使用者瑞和将来的需求,并注意不周需求层次的差异性,不断设计出能满足不同使用者的各种需求的产品 。

3、工业包装的色彩设计

工业设计领域的色彩主要是用来美化产品,它作为设计的重要构成要素,有时出被用来传达产品功能的某些信息,色彩设计要把开、色、质的综合美感形式与人、机、环境的本质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,获得完美的造型效果,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

(1)应考虑产品的功能特点、结构特点以有相关组件的特点,通过对产品本质内容的研究,对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分析,选择合适的色彩配置方案进行表达。

(2)对产品的使用者的研究,利用色彩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,创造宜人的色彩环境,给人带来亲切、恰怕心理感受。

(3)深入了解产品的使用环境,使产品的色彩与环境构成整体。